湖南工业大学 2021 年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湖工大党字 〔2021〕37 号)

2021-05-28 17:24:41

湖南工业大学 2021 年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湖工大党字202137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本年度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校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利运行的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在清廉湖南建设中奋勇作为,以纪检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高质量,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一、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教育系统 2021 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把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充分认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和实践意义,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向、重点和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聚焦职能职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始终聚焦“主责”,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对“国之大者”铭于心践于行,时刻与中央思想对标,与中央要求对表,强化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抓“责任落实”这个基本,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线,按照省纪委监委和校党委工作部署,协助校党委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紧紧围绕贯彻党章和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开展监督;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战略安排开展监督;紧紧围绕“十四五”学校工作开局之年中心任务开展监督。继续抓实电子廉政档案建设、继续把好廉洁意见回复关。加大监督检查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不折不扣推进中央、省委和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在实处。

三、始终聚焦“主业”,一体推进“三不”,努力实现标本兼治,构建清廉校园

一是强化“不敢腐”。按照“有信必办、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原则,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瞄准“三大领域”精准惩治。一是瞄准关键领域。加大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权力集中等方面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二是瞄准经济领域。严查管人管钱管物、资金密集或反映集中等重点领域,坚决从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三是瞄准民生领域。加强师生身边的微腐败问题的关注,紧盯“小微权力”,重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

二是强化“不能腐”。坚持严惩腐败与严明制度、严格要求

相结合,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聚焦“三个围绕”精准施策。一是围绕“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权力运行各环节,进一步抓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二是围绕校内巡察反馈、监督检查和执纪审查过程中发现或暴露的问题不足,找制度缺项、找责任缺位,堵塞漏洞,将防腐措施与学校的发展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三是围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不断健全权力运行,构筑“不能腐”的机制。

三是强化“不想腐”。巩固 2020 年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成果,继续支持开展廉政教育文化课题研究,进一步加大推进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力度。搭建“警示揭丑”和“学习补脑”等两个平台精准预防。一是搭建警示平台“揭丑”。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加大对学校违规违纪人员的通报力度,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及观看高校腐败案例等警示教育片;二是搭建学习平台“补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学习活动,将清正廉洁、诚信守法的“不想腐”思想植根于师生心中。同时,准确把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在第一、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发挥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四、始终聚焦“主体”,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一是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发挥“无影灯”作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贯通融合各类监督,不断织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监督网,发挥审计监督、财务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等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功能,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发挥“长明灯”作用。加强对廉洁风险高或群众反映较多的岗位及部门的监督,如指导推进人事、基建、后勤、资产、招生、财务、招投标等职能部门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内控制度建设,纠正职能部门在“三重一大”事项中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情况,有效防范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推动监督下沉落地,发挥二级党组织处在日常管理监督第一线的作用,做到看到苗头就提醒、听到反映就过问,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防微杜渐,让监督不断延伸、触角无处不在。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发挥“指路灯”作用。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和执行。今年将出台《湖南工业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湖南工业大学处级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管理暂行办法》、《湖南工业大学纪委档案管理工作暂行规定》,把监督贯彻到学校治理的全过程,推动监督职责在关键领域、重点问题上取得突破、见到实效,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压紧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学校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真正得以贯彻落实。

四是创新监督方式,发挥“探照灯”作用。认真受理,妥善处置问题线索,开好监督罚单;加强风险防控,督促整改制度漏洞,建好监督账单;定期梳理,深入分析政治生态,建好监督清单。

五、始终聚焦“主线”,持续发挥巡察督查作用,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持续发挥巡察督办作用,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以“三个发力”为着力点,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在分类处置上“发力”,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梳理,分类移交至相关责任部门处置;在整改落实上“发力”,把巡察整改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任务,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整改实效;在督查督办上“发力”,重点抓好对贯彻落实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决议决定的情况,对被巡察单位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问题整改落实和移交事项办理情况进行督办。同时,校党委巡察督查办要组织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加大对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力度,创新指导督查方式方法,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实效,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纠正,对态度不端、敷衍应对、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严肃问责。

六、始终聚焦“主职”,加强自我监督约束,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1、加强二级单位纪检组织建设,形成监督合力。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要求,在二级学院党委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二级学院党总支设纪检委员。二级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设委员 3-5 名,其中设纪委书记 1 名,纪委书记由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兼任,纪检委员由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任,明确工作职责,理顺工作机制。

2、强化教育培训,增强履职担责能力。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把握高素质、专业化方向,全面提升队伍担当意识和履职能力。开展二级单位纪检干部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增强二级单位纪检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有计划地选派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参加业务培训,拓宽教育培养干部的渠道,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巡察干部监督检查、谈心谈话、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查等业务本领。

3、强化自我约束,提高自身建设。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十不准”,慎之又慎行使监督执纪执法权力,坚决防止“灯下黑”,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教育纪检监察铁军。

中共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1 5 28

 

文章分类
联系我们
联系人: 曾老师
电话: 0731-22183092
传真: 0731-22183092
Email: hgdjwb@hut.edu.cn
地址: 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湖南工业大学科技楼533